没想到(财务自由的几个境界)财务自由,


近年来,财务自由的概念被越来越多地提及,人人都想实现财务自由。

电影《金钱世界》的一场戏中,世界首富保罗·盖蒂向自己雇佣的特工表示,自己每天都忙于赚钱,无暇处理其它事务。

特工问他:你已经是世界首富了,到底需要多少钱才能感到安稳?

保罗·盖蒂的答案很简单:More(更多钱)。

即便是对世界首富而言,对财务自由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。

如何衡量财务自由?

上学时、觉得财务自由就是不在花父母的钱;工作时、觉得财务自由是不用别人给你发工资。

很多人理解是,给自己设立一个资产目标,吃穿不愁,生活自由,就是财务自由。

至于这个目标应该怎么去制定,则是人云亦云。

比如:至少要有价值一千万以上的房子,以及能够养活你40年的生活费、医疗费、休闲费等,还要考虑不同城市的物价水平,所影响的财务自由的标准也有所不同。

曾在2018年就有金融机构提出过一个国内家庭,实现财务自由的标准:一线城市2.5亿,二线城市1亿

如果以这个标准为财务自由,相信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很难实现。

如果是几千万,很多人可能会靠日积月累来实现,但几个亿真的就只有靠炒币之类的高风险投机行为了。

靠这种方式实现财务自由的90后也大有人在,问题是你敢像他们一样初生牛犊不怕虎吗?你不敢!

财务自由的目标那么难实现,以至于有人怀疑:这是不是一个伪命题?

其实一直以来,人们对“财务自由”存在两个很大的误区:

一、财务自由就是快速赚钱

很多人认为财务自由是有花不完的钱,如果想赚快钱,那就意味着你要把全部的精力和时间都分散在各个赚钱渠道上,就无法在某个领域深耕。

对年轻人来说,一夜暴富,和赚快钱,像犯罪一样可怕。

你年轻,你可以靠拼体力赚钱,但由于缺乏在一个领域深耕,没有形成知识体系,没有深厚积累,就无法突破。

赚快钱,本质上,是一种低质量赚钱方式。

二、财务自由意味着一劳永逸

很多人都有一种执念,执念于毕其功于一役,度过某个阶段,人生彻底解放,彻底自由自在。

求学时,考上好大学就彻底轻松了。

毕业了,找了份好工作就轻松了。

工作了,等做上管理岗位就轻松了。

多少人为了一个”在三十岁之前实现财务自由”的虚幻梦想,进入传销,甚至犯罪,毁掉一生。

欲望消费观

因为很多人说要多少千万才可以自由,我觉得是扯远了。

你要花几万一个月能活,几千几百的人更多,难道都不活了?

一直以来,人们热衷于用消费品来衡量财务自由的等级,但这些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在改变。

金钱本身没有任何意义,他只是一个媒介,能帮我们完成理想,实现希望,践踏使命、忠于信仰。

讲个故事:

富人碰到一个渔夫,渔夫刚从海里打渔回来,笑容灿烂,富人便问:今天打的鱼很多吗?笑得这么开心!

渔夫:不算多,之前打过更多的。

富人:既然不多,为何如此开心呢?

渔夫说:虽然不多但对我来说,已经够啦,为什么不开心呢?

富人很疑惑,这么点鱼,卖掉换钱也就几百块钱,几百块钱,连自己平常买一包烟,都买不起,为什么会开心呢?

富人不明白,他需要几百块钱一包的烟,才能快乐,但渔夫并不需要,他不抽烟。

真正的自由,不是拥有一切,是管理自己的欲望,没有人可以拥有一切,但你可以学会知足。

有一技之长,有持续稳定的收入,收入能满足需求,带来价值感,这就是财务自由。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